石原闪辞知事 日政界反应不一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5日专电)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天突然宣布辞职,打算另组新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对此不予置评。但“日本维新会”表示欢迎,认为这将对下届众议院大选带来冲击。

石原今天下午在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召开记者会表示辞去知事,将结合保守势力另组新党,在下届众议院大选以比例代表身份参选。

藤村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对于政党或地方自治体的首长,不宜以官房长官的立场作评论。

记者问,石原要组新党是否会对众议院解散的时程造成影响,藤村答说,解散众议院的权限在于首相,他无法说什么。

对于石原在知事任内请辞,藤村表示,一般来讲,地方自治体首长是有任期的,在参选时会考虑任期、提出政见,应是做完4年任期比较自然。

日本政坛新兴势力“日本维新会”党魁、大阪市长桥下彻表示,与石原是否合作,要看政策、理念是否一致。

日本维新会的国会议员团代表松野赖久表示,石原想打破中央集权的看法,与日本维新会一致,若石原要组党,将对下届众议院选举造成大冲击,如果能有某种形式的合作,是桩好事。

石原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明治时期以来中央集权官僚制,他希望重新洗牌。他认为大阪有那样的气势,希望与大阪的伙伴合力打拼。他也说,将与“奋起日本”党谈合作。

80岁的石原突然请辞,打算组党,让许多政坛人士难掩惊讶。但有媒体评论家认为,石原想最后一搏,认为近期众议院将解散、举行大选,他期待保守势力在众院会夺得较多席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