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培训”新闻发言人集体逃课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日前为期三天的南京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远离南京市区的句容黄梅镇举行。开课的第一天就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缺席。为什么这么多“发言人”选择逃课呢?媒体人士分析,十八大前的新闻培训,只是出于维稳考虑,“发言人”也不愿参加。

据报导,这次发言人培训是南京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当地政府邀请了清华大学、南方周末、武汉大学等一批知名专家、记者,来给新闻发言人上课。此外经过重新调整,南京现有党政部门新闻发言人117名、新闻发言人助理126名。

不过,没想到第一堂课就有人逃课。有的新闻发言人没来,也没有说明理由。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有98人,19人无故缺席;新闻发言人助理有106人到会,也有20人无故缺席。

至于为什么发言人会逃课呢?

前贵州《毕节日报》记者李元龙:“他肯定不是从新闻, 从专业的角度来培训。我觉得他肯定是处于维稳的需要吧,现在十八大快要来了。”

原陕西省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新闻有什么说什么?我不知道,进行新闻发言或者公布新闻,还需要什么培训。唯一的什么培训呢,我觉得就是弄虚做假,指鹿为马,无中生有。”

而第一天培训有到场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则提议,缺席的人员必须专门作出书面说明。

南京新闻发言人制度据说领先全国,这次培训的新要求,要新闻发言人改变应对突发事件的“鸵鸟心态”。

新唐人记者熊斌、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