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信澳洲铁矿项目困难因由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在经历了三次项目投产延期、总投资从原计划的35亿美元一路攀升到近百亿澳元之后,中信集团西澳铁矿项目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而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请看本台记者楚云飞来自澳大利亚珀斯的报导。

在经历了长达六年的建设之后,中信西澳铁矿项目能否按预期2012年11月份投产引人关注。

该项目曾经历了三次延期开采。项目投资预算值也由35亿美元飚升到了近百亿美元。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也不断陷入和当地工会,供应商,政府生产安全部门的纠纷当中。

自从今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已经从138美元每吨跌至8月底的87美元每吨。由于估计不足,实际开采成本还有可能继续攀升,加上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下跌,有可能开工投产也是亏损。

据原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造成成本大幅攀升的原因,除了建设方中冶集团不具备澳洲铁矿建设经验,且各项成本大幅攀升外,真正导致其项目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因为该项目是一个中共体制下典型的“三边工程”。“三边工程”就是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项目。

该项目并没有进行完善的项目可行性分析就进入建设阶段。在2006年,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受中共委托,以实现控制澳洲资源为目的,为摆脱铁矿石供应长期受国际巨头控制的局面,在没有经过必要项目可行性认证的情况下,从澳洲巨富克来夫.帕尔默手中买下了位于西澳大利亚皮亚巴拉地区的两个分别拥有十亿吨磁铁矿资源的开发权。

目前接近百亿美元的造价能否最终导致项目全面投产仍然是个问题。中信西澳铁矿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中信西澳铁矿项目命运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楚云飞澳大利亚珀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