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忌 女扛三太子神偶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3日电)农历9月9日是重阳节,也是哪吒三太子诞辰。三重镇安宫今天突破禁忌,破例让女生扮演三太子神偶,许多女生尝试新鲜体验。

中国神话故事,最年轻的神是哪吒,道教封为“中坛元帅”,也称“太子元帅”,民间昵称“太子爷”或“三太子”,因为踏风火轮且排行第三,所以又称“哪吒三太子”。

台湾兴起的电音三太子,是结合电音、本土次文化与传统民俗艺阵的表演,传统艺阵的“大仙尪仔”在舞动中,引起民众惊艳与好奇。

台湾南北各地宫庙都有类似的艺阵巡演,供奉三太子的三重镇安宫今天表示,拥有2个神偶,每一具重达16公斤,传统禁忌是不让女生穿神明人偶。

但镇安宫主委柯玟伶表示,自己是女生,更觉得这规矩很没道理,“凭什么男生能扮神明,女生就不能?时代进步了,不合理的传统禁忌也该解禁。”

趁着今天的三太子庆生活动,镇安宫还借来一具10公斤神偶,让女生分别上场,扮演3个三太子神偶。

钟小姐穿上神偶后,专业的三太子舞者在旁教她如何跳三太子舞。钟小姐一学就会,跳得有模有样,现场笑声连连。

另有1名妇人,把握体验扮演神明的机会,不但拍照留念,还说,“我们那个年代,女生连碰都不能碰的,现在居然可以穿。”

林小姐挑战轻的10公斤神偶,也让信徒帮三太子办的“生日Party”,将庄严的庙会活动,变成另类的欢乐嘉年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