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亏损 杨志良批诈骗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今天表示,学界在数十年前已经预测到今日劳保问题,费率低是蓝绿政党、立法委员与财团共同诈骗伎俩。

杨志良晚间受邀到国立政治大学演讲“台湾面对的挑战-从人口学观点”。

杨志良演讲前受访谈论劳保费用与费率问题,他说,劳保是由2个政党、立法委员与财团共同组成的超级诈骗集团,低费率是诈骗的伎俩,员工自付20%、政府付10%、雇主付70%,因此产生今日有新台币7兆元的劳保亏损。

他说,5万元的薪资入袋,公司行号只用2万元当成经常性薪资投保,那剩下的3万元呢,就扣不到劳健保费用,因此这是种诈骗伎俩,立法委员、政党、财团共同联合压榨900万名劳工。

杨志良说,学界早在20年、30年前就提出现今面临的问题,不过,当时相关的人觉得这只是未来会发生的事情,反正问题出现时,推动与制定政策者都已不在任内,包括当时的政府、政党与立法委员。

对于劳保问题,杨志良说,最终还是由劳工承担,别的国家还可以拖延,但台湾面临人口呈倒三角形结构,则要由谁来交税呢,更何况,台湾税收占国内生产毛额比例低,是韩国的一半,因此,财政部是最烂的部会,一直不去研究税制如何不被贪污与具有公平性。

目前劳保7兆元的亏损,杨志良建议由立法委员付钱、两党将党产全数捐出、财团负责。

对于18%的优惠存款利率、退休公务人员年终奖金等问题,杨志良说,相较现行1%左右的存款利率,18%是18倍的意思;退休者没有工作怎么会有年终奖金、子女教育补助费,“差距太大了,当然会引起民怨”,建议应该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