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得胜:与陆交流要有控管能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2日电)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今天说,中共对台敌意从未松弛,站在国家发展与经济交流考量,台湾要发展,就要有能力控管。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上午审查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关于国家安全局主管收支部分,邀蔡得胜报告并备询。

对立委忧心大陆电信业者华为对台影响。蔡得胜说,连拥有高度科技能力的美国政府都对华为进行管制,国安局本于国家安全立场,支持还是要做某种程度的限制与管制。

蔡得胜说,政府已限制华为不得参与国内涉及通信核心系统与技术的投标案,其他手机与周边设备没有高度风险,无法禁制。

委员会决议鉴于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澳洲与印度等国,都已对若干中国大陆企业与资金参与境内若干敏感性基础设施下达禁令或予以严格限制;国安局应于民国102年5月底前,会同国防部和相关单位,针对何种关键性基础设施不宜开放让大陆厂商或资金参与,进行一次全面、完整的评估,并送交立法院。

多位立委在委员会询问政府开放陆资来台的影响,蔡得胜表示,所有国家都在和中共发展经济关系,但只管制有风险部分。台湾起步已经较慢,国安局一旦掌握风险,就会采取“停听看”方式。

他说,开放是机会与风险并列的环境,两岸交流不可能阻止,但要做好准备,充实国安,包括对中国大陆人员、物品、经费与科技等加强管控。

蔡得胜说,国安局秉持“乌鸦”角色,若掌握威胁情资,会即时通报相关单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