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周一最后辩论 8个胶着州定胜负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距离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还有最后的16天,周一还将在弗罗里达州举行聚焦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后一场总统辩论。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为辩论做最后准备的同时,都把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到将在最后阶段决定竞选成败的8个的竞选胶着州上。

自从罗姆尼在第一次总统辩论中做出强劲表现后,全美的民调显示: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度稳定上升,在全国以及几个关键的胶着州追上甚至超过了现任总统奥巴马。

美国总统大选采用的是“选举人团”制度,每个州代表一个选举人团。在总共的538张选举人票中,除了华盛顿特区的三张选举人票之外,各州选举人票数同各州的国会参众议员总数相等;其中每个州有两名参议员席位,众议员的数量则和各州人口成正比。

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都采用 “胜者全得”制度,也就是普选优胜者将获得全部选举人票。

根据竞选和民调资讯网站“真正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com)分析,如果把两位候选人各自领先优势超过4%的州暂定为获胜州的话,目前奥巴马握有237张选举人票,罗姆尼为206张。

余下8个胶着州的95张候选人票将决定两位候选人在竞选最后的冲刺阶段谁能获胜。

95张候选人票分别是:佛罗里达州的29张选举人票,俄亥俄州18张,科罗拉多州9张,爱荷华州6张,威斯康星州10张,内华达州4张、新罕布希尔州4张以及弗吉尼亚州13张。

民调显示在过去两周中,奥巴马在中西部胶着州略占优势,罗姆尼则在佛州,科州,新罕和弗吉尼亚州有小幅优势或和奥巴马打平。不过即使赢下这四个州共55张选举人票仍不足以让罗姆尼赢下大选。为此,俄亥俄州的18张选举人票成为了两位候选人争夺的关键。

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专家布朗表示,从第一场总统辩论后民调发生的变化看,罗姆尼真有了问鼎白宫的可能性。

罗姆尼的竞选团队已做出了相应调整。他的一些助理已从先前的摇摆州北卡罗莱纳转到其他胶着州助战,在爱荷华州和威斯康星州则加强了竞选广告攻势,并在俄亥俄州投入更多时间和竞选资源。罗姆尼的竞选助手们称他们有信心罗姆尼在俄亥俄州已获得了取胜的足够动力。

奥巴马总统在中西部的威州、爱州有小幅优势。“真正清晰政治”周六统计的,民调数字显示他在俄亥俄领先幅度大约是2%,如果奥巴马同时拿下这三个州,就保住了竞选连任所需的最少269张选举人票数。

目前距离大选投票还有最后大约两周时间。周一,奥巴马和罗姆尼将在佛罗里达州的博卡拉顿展开最后一场总统辩论,辩题聚焦美国的外交政策上。人们预期罗姆尼将对奥巴马在处理美国驻利比亚领馆受致命攻击的事件上再次提出挑战。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