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週一最後辯論 8個膠著州定勝負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距離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最後的16天,週一還將在弗羅裡達州舉行聚焦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後一場總統辯論。尋求連任的奥巴馬總統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在為辯論做最後準備的同時,都把大量的時間和資源投入到將在最後階段決定競選成敗的8個的競選膠著州上。

自從羅姆尼在第一次總統辯論中做出強勁表現後,全美的民調顯示:這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穩定上升,在全國以及幾個關鍵的膠著州追上甚至超過了現任總統奥巴馬。

美國總統大選採用的是“選舉人團”制度,每個州代表一個選舉人團。在總共的538張選舉人票中,除了華盛頓特區的三張選舉人票之外,各州選舉人票數同各州的國會參眾議員總數相等;其中每個州有兩名參議員席位,眾議員的數量則和各州人口成正比。

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是按普選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48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都採用 “勝者全得”制度,也就是普選優勝者將獲得全部選舉人票。

根據競選和民調資訊網站“真正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com)分析,如果把兩位候選人各自領先優勢超過4%的州暫定為獲勝州的話,目前奥巴馬握有237張選舉人票,羅姆尼為206張。

餘下8個膠著州的95張候選人票將決定兩位候選人在競選最後的衝刺階段誰能獲勝。

95張候選人票分別是:佛羅里達州的29張選舉人票,俄亥俄州18張,科羅拉多州9張,愛荷華州6張,威斯康星州10張,內華達州4張、新罕布希爾州4張以及弗吉尼亞州13張。

民調顯示在過去兩週中,奥巴馬在中西部膠著州略佔優勢,羅姆尼則在佛州,科州,新罕和弗吉尼亞州有小幅優勢或和奥巴馬打平。不過即使贏下這四個州共55張選舉人票仍不足以讓羅姆尼贏下大選。為此,俄亥俄州的18張選舉人票成為了兩位候選人爭奪的關鍵。

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專家布朗表示,從第一場總統辯論後民調發生的變化看,羅姆尼真有了問鼎白宮的可能性。

羅姆尼的競選團隊已做出了相應調整。他的一些助理已從先前的搖擺州北卡羅萊納轉到其他膠著州助戰,在愛荷華州和威斯康星州則加強了競選廣告攻勢,並在俄亥俄州投入更多時間和競選資源。羅姆尼的競選助手們稱他們有信心羅姆尼在俄亥俄州已獲得了取勝的足夠動力。

奥巴馬總統在中西部的威州、愛州有小幅優勢。“真正清晰政治”週六統計的,民調數字顯示他在俄亥俄領先幅度大約是2%,如果奥巴馬同時拿下這三個州,就保住了競選連任所需的最少269張選舉人票數。

目前距離大選投票還有最後大約兩週時間。週一,奥巴馬和羅姆尼將在佛羅里達州的博卡拉頓展開最後一場總統辯論,辯題聚焦美國的外交政策上。人們預期羅姆尼將對奥巴馬在處理美國駐利比亞領館受致命攻擊的事件上再次提出挑戰。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