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打工度假 青森果农欢迎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日本青森县的梦苹果公司董事长平井秀树19日在苹果园中对台湾媒体表示,目前最伤脑筋的是人手不足,很欢迎台湾年轻人来打工度假,可提供食宿。

现在是青森赏枫最佳季节,满山红叶、黄叶交织,美不胜收。不仅枫叶红了,苹果也红了。多处苹果园可看到农民忙着采收,青果市场的苹果交易也很热络。

被认定是青森县特别栽培农产物园地、也是环保农园的梦苹果公司,董事长平井拥有18公顷的农园,19日他正指挥员工采收不同品种的苹果。

他对来访的台湾媒体表示,去年311东日本大震灾,青森苹果没有受到辐射影响,在日本境内销售量没变,但出口海外的数量减少了些。

日本社会面临少子化高龄化,农村最伤脑筋的是采收期人手不足。

平井说,今年一直招募不到足够的员工。梦苹果公司18公顷农地只靠15人采收,约半数是临时工。如果台湾年轻人来打工,可一边体验,一边帮忙采收,他非常欢迎。

他表示,农家也办绿色观光事业,可提供住宿,也提供各种体验。工时和其他员工一样,早上8时至下午5时半,至于日薪须与农家商量。除了10月左右采收期需要人手之外,5月左右苹果花开期也需人手,将不必要的苹果花摘除。

被问到经营苹果园25年,是否曾感到灰心?他答说,10年前有1场强烈台风侵袭,农园几乎全面摧毁。后来就想到在苹果采收前是否能种些其他农作物,例如樱桃、水蜜桃等。现在种植这些农作物,让观光客来时,可直接摘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