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打工度假 青森果農歡迎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青森縣的夢蘋果公司董事長平井秀樹19日在蘋果園中對台灣媒體表示,目前最傷腦筋的是人手不足,很歡迎台灣年輕人來打工度假,可提供食宿。

現在是青森賞楓最佳季節,滿山紅葉、黃葉交織,美不勝收。不僅楓葉紅了,蘋果也紅了。多處蘋果園可看到農民忙著採收,青果市場的蘋果交易也很熱絡。

被認定是青森縣特別栽培農產物園地、也是環保農園的夢蘋果公司,董事長平井擁有18公頃的農園,19日他正指揮員工採收不同品種的蘋果。

他對來訪的台灣媒體表示,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青森蘋果沒有受到輻射影響,在日本境內銷售量沒變,但出口海外的數量減少了些。

日本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農村最傷腦筋的是採收期人手不足。

平井說,今年一直招募不到足夠的員工。夢蘋果公司18公頃農地只靠15人採收,約半數是臨時工。如果台灣年輕人來打工,可一邊體驗,一邊幫忙採收,他非常歡迎。

他表示,農家也辦綠色觀光事業,可提供住宿,也提供各種體驗。工時和其他員工一樣,早上8時至下午5時半,至於日薪須與農家商量。除了10月左右採收期需要人手之外,5月左右蘋果花開期也需人手,將不必要的蘋果花摘除。

被問到經營蘋果園25年,是否曾感到灰心?他答說,10年前有1場強烈颱風侵襲,農園幾乎全面摧毀。後來就想到在蘋果採收前是否能種些其他農作物,例如櫻桃、水蜜桃等。現在種植這些農作物,讓觀光客來時,可直接摘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