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朝鲜可能变天 中共面临挑战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日前,有海外媒体报导了朝鲜废除了秘密资金管理组织“劳动党38号室”的消息。舆论界普遍认为,这很可能是朝鲜将展开经济改革的信号。舆论认为,今年以来的诸多迹象均表明朝鲜实行改革开放是迟早的事情。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朝鲜必将和美国、韩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这对中共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有迹象显示朝鲜正致力于经济改革

日本《共同社》10月18日援引多名朝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朝鲜领导层今年废除了秘密资金管理组织“朝鲜劳动党38号室”。 该室旗下的“牡丹峰指导局”目前归内阁管理。

三十八号室被认为是朝鲜赚取外汇的组织之一,主要通过朝鲜的餐厅、饭店和外汇商店等流通、服务行业筹措外汇资金。因此,废除三十八号室被外界认为是朝鲜要实行经济改革的讯号。

而韩国媒体《韩联社》也引述对朝消息人士的话称,掌管朝鲜金融机构和矿山等自然资源的“39号室”也已被废除。而2010年,美国曾将“39号室”定为经济制裁对象。

《日本经济新闻》18日称,目前平壤市内“高举新世纪产业革命的旗帜奋斗!”的广告牌格外醒目,看来朝鲜开始重视发展经济。

据悉,今年以来朝鲜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扩大经济自由的新政策,包括允许更多的自由市场合法存在,将经济管理权力从军队收归内阁,吸引外资,重新开放金刚山旅游,扩大对中国和俄罗斯在罗津特区的承包与合作经营范围等。而首尔报纸曾有报导称,朝鲜政权现在仅收缴集体农场的70%收成,容许农民保有或出售其余收成。

此外,朝鲜的其他领域也在发生变化,比如金正恩公开观看迪士尼表演,允许女性穿短裤、平壤市出现大型超市、国际新闻机构获准在平壤开设记者站等等。

舆论界普遍认为,这些迹象显示,朝鲜当局或正采取措施致力于经济改革。

朝鲜改革对中共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香港《太阳报》10月21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尽管朝鲜官方并没有正式公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但从今年以来朝鲜高层的一些变化,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朝鲜的改革开放迟早会出现。

文章表示,从朝鲜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其实行改革开放是迟早的事情。

文章分析认为,如果朝鲜实行改革开放,必定在其初始阶段先小心翼翼地向中国和俄罗斯等盟友开放,很多中国企业将获得机会进入韩国,赚取可观的经济效益。

但随着朝鲜改革开放的持续与深入,一向行事风格“变幻莫测”的朝鲜必将和美国、韩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而这将给中共带来很大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