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人智慧 冰岛众包宪法公投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雷克雅维克20日法新电)冰岛民众今天针对全球首份集结众人智慧的“众包宪法”(crowdsourced constitution)行使咨询式复决权的公投,不过由于民众担心政治人物可能不理会公投结果,投票并不踊跃。

25名一般民众组成的委员会,衡量民众在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提出的各项提议后,草拟出新的基本法。

民众今天将以简单的“是”和“否”来回答6个问题,主题包含国家自然资源以及国教角色等等。

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时,雷克雅维克(Reykjavik)北部选区仅有13.07%资格选民参与公投。

相较之下,去年同期有21.62%选民公投,表决是否针对2008年冰岛网路储蓄银行(Icesave)倒闭一事补偿英国和荷兰。

今天公投选票上的6个问题是由25名一般民众草拟而成。他们2010年获选组成委员会,检视国家宪法,并透过网路寻求其他冰岛人的意见。

1名在领取养老金的选民说:“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困难的选择。我认为人民应该决定宪法内容。”

另1名担任司机的民众说:“我不确定政治人物会怎么处理公投结果。这场公投结果是否符合我们的期望还有待观察。”

由于投票过程复杂,结果可能要到明天才会出炉。(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