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前司机有望洗脱恐怖罪名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澳洲恐怖犯希克斯(David Hicks)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日,希克斯的父亲称,根据美国上诉法庭作出的一项有肯定性的决定,希克斯可望洗脱罪名。

据澳洲天空新闻报导,希克斯曾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司机,他曾因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援助而被囚。

希克斯的父亲周三(10月17日)向ABC电视台表示:“我们一直在说法律具追溯力。现在是妥善处理此事的时候了。”

希克斯的前律师莫里(Dan Mori)持同样的观点,但赞同由希克斯及其新的法律团队去决定是否对此事进行追究。

希克斯曾接受过基地组织(AL-QAEDA)阵营的训练,2001年12月,他在阿富汗与塔利班的部队一起被美军逮捕,随后被送到美军在古巴关达那摩湾 (Guantanamo Bay)的军事基地关押,在那他被囚禁5年多。根据2007年3月一项审讯前协议,希克斯以承认犯有一项新的控罪——物质支持恐怖主义为条件换取回澳洲服刑的权利。协议包括在一年之内,不得向媒体透露情况,不能将自己的经历以出书、拍电影的方式牟利。随后他被转到阿德雷德雅塔拉(YATALA)监狱继续服刑 9个月,同年12月获释。但警方申请对他实行“控制令”,他在一年之内必须每周到警察局报导3次,半夜12点到早上6点之间不许外出,必须使用警察指定的电话跟外界联络等等。

纽约律师德拉泰尔(Joshua Dratel)表示,当时希克斯认罪的军事法庭被认为有严重过失。美国国会和总统对军事法庭制度进行改革后,旧制度已失效。因此,希克斯的定罪不具法律效力。

美国政府正在覆审这项裁决,对此案上诉的可能依然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