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死亡率 各国降台湾升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0日电)世卫组织资料显示,亚太国家的食道癌死亡率都在降低,唯独台湾呈攀升趋势。国内医界认为,与台湾男性烟酒、嚼槟榔有关。

台大医院食道癌病友会今天成立,出席病友清一色是中年以上的男性,绝大多数患者年轻时抽烟、喝酒、吃槟榔,步入中年,才因吞咽困难、腹痛等症状,发现罹患食道癌。

台大医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铭指出,台湾槟榔嚼食人口仍在增加,男性食道癌和口腔癌死亡率节节上升,其中食道癌死亡年龄中位数58岁,呈年轻化趋势;他治疗过最年轻病患仅31岁,国内最年轻死亡病患落在25到29岁。

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曾屏辉说,参考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资料,中国大陆、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菲律宾、美国、澳洲等国家地区,大约1990年之后,食道癌死亡率均呈下降,唯独台湾大约从10万分之7上升到10万之10。

台大和义大医院的研究显示,食道癌和口腔癌的病人很容易得第2个癌症,食道癌病人有10%的概率未来会罹患口腔、下咽、舌颊等部位的头颈部癌症;头颈癌的病患也有20%到30%未来会罹患食道癌。

李章铭说,每天嚼10颗槟榔达10年,罹患食道癌的概率大约增加2到3倍;每天抽1包烟达10年,概率也会增加2到3倍;烟酒加槟榔,食道癌罹癌概率将增加20到60倍。

李章铭和曾屏辉说,当吞咽困难、疼痛、声音沙哑等症状出现,食道癌已非早期,只能开刀、化疗及放射线治疗;早期诊断利器是上消化道胃镜检查,早期没有淋巴腺转移时,透过内视镜治疗,例如黏膜切除、光动力治疗等,可达手术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