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蕃:钓鱼台战火可能性低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8日专电)美国“华盛顿时报”今天引述中华民国前驻美代表陈锡蕃的话报导说,台湾、中国大陆和日本为钓鱼台主权争议动武的可能性不高,没人会为海上“几个大石头”开战。

前来华府出席钓鱼台研讨会的陈锡蕃接受华时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和台湾都认为钓鱼台属于中国人,不过中国和中华民国有所差异。

陈锡蕃指出,台湾和中国大陆都强烈反对日方挑起钓鱼台争议,台北和北京的姿态看似空前一致,但双方政府事实上仅在有限的议题上持相同看法。

相对于北京派遣军舰前往钓鱼台海域的强硬作风,陈锡蕃说,台湾爱好和平,不太可能发生类似大陆大规模抵制日货的情况,台湾仰赖日本进口,不会抵制或限制日货进口。

陈锡蕃强调,台湾“以理服人”,不动用武力或胁迫。

华时引述台湾官员说法,指台湾的手法以达成探勘钓鱼台海域天然资源的协议开始,处理争议。

陈锡蕃引用总统马英九的说法指出,“国家主权不能分割,但资源可以共享”。他表示,日方近期同意11月与台湾恢复中断3年的渔权谈判。

陈锡蕃分析,日本无法面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两条战线,这是日方愿意与台湾恢复谈判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