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观光服务业转顺差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8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观光服务业从去年由逆差转为顺差,今年上半年也是顺差,这是过去不曾有的现象。

陈(冲)上午在行政院会听取经济部“商业服务业科技化及国际化推动与发展”报告后表示,服务业科技化、国际化相当重要,希望从经济部强力推动,复制成功案例至其他部会的服务业,创造高附加价值及新的就业机会,并提供消费者更好的服务。

他说,根据经济部简报,商业核心产业(含批发、零售、餐饮及物流等业别)民国100年附加价值已占国内生产毛额(GDP)22.31%。

陈(冲)表示,台湾服务贸易向来呈现逆差,但自97年起开始反转成顺差。除商业服务业从逆差转为顺差,交通部的观光服务业也从去年由逆差转为顺差,今年上半年也是顺差,这是过去不曾有的现象。

他说,经济部在推动商业服务业国际化方面已有初步成效,服务业科技化部分要从原来的基础继续加强。

陈(冲)表示,经济动能推升方案已开始看到绩效,经济部应选择成功案例广为宣传,包装成为故事,加强宣导,以发挥示范引导效果。

有关餐饮服务业国际化推动成效,经济部报告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促进餐饮业国内展店新增883家及国外展店212家,带动就业达5672人,促进国内民间投资新台币40.23亿元。

至于物流服务业国际化推动成效,经济部说,透过产业跨国运筹服务模式的推动,成功辅导10家物流企业配合台商进行海外布局,增加海外据点20处,促成物流外包服务金额累计40.77亿元,提升物流营收累计2.8亿元,促成投资达12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