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声东击西 火速搞定收购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纽约╱东京17日综合外电报导)软体银行与美国史普陵特公司数月来分别以代号“十字星”(Starburst)与“土星”(Saturn)秘密讨论收购交易,因担心消息走漏导致破局,谈判员只得快马加鞭搞定。

这场谈判在软银昨天宣布将以200亿美元收购史普陵特(Sprint Nextel Corp.)7成股份之后达到高潮。软银身价数十亿的执行长孙正义顺利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第3大电信公司史普陵特则取得公司亟需的现金。

路透社在纽约与东京访问多位熟悉收购谈判的消息人士,其中1名在美国的消息人士表示:“过去两星期所有决策者都在纽约。即将达成交易时,我们真的很担心媒体泄漏消息,因此希望在消息走漏前达成交易。”

孙正义6月底前往加州与史普陵特执行长赫塞(DanHesse)会面,首度采取具体行动进行这项钜额收购案,不过掮客似乎早在更久之前就在兜售史普陵特。日本第二大电信商KDDI今天表示,大约1年前,就有人接洽KDDI讨论收购史普陵特一事,但KDDI拒绝参与谈判。

在保守当道的日本企业界,孙正义少见地甘冒风险。孙正义说,大约两年前,他担心公司采守势会陷入泥淖,开始想有些大胆作为。

这位55岁企业家宣布收购史普陵特后表示:“我以前设定无负债的管理目标…所以要求自己,试着不要研究美丽的、美好的事物,就像是试着不看美丽女人,结果发现我变得太过防卫心态。”

“那时我开始想,我就这样下去、以这种二流身份死去,也没关系吗?”

孙正义过去推动多项赌注,包括在2006年以155亿美元收购伏德风集团(Vodafone)日本分公司,将拥有30年历史的软体经销商软银转型为行动电信商。

数年前孙正义曾投资赫赛的电信创投公司Terabeam,与曾在美国AT&T任职多年的赫赛是多年旧识。消息人士说,两人彼此的信赖关系,让收购谈判顺利进行。

1名日本的消息人士表示:“私人层面而言,孙正义与赫赛之间有非常正面的化学元素。”这名人士指出,两人都是亲力亲为的经理人,也以长远的角度看待公司未来。

那样的化学元素在昨天两人的联合记者会上展露无疑。孙正义与赫赛互以“正”(Masa)与“丹”(Dan)相称,好交情可见一斑。

孙正义是这场收购案的幕后推手,美国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这是孙的交易,他是决策者。”

软银与史普陵特的交易案,旨在改变威瑞森通讯公司(Verizon Communcations Inc)与AT&T垄断美国市场之局,谈判多透过电话与电邮完成,至少在最后阶段是这样,名符其实地是个跨国交易。

上述第1名美国消息人士表示:“这是我参与过最‘网路性’的交易。”

这名人士说:“我们每天都和东京的人电话会议,在冗长开会中结束一天,每天都是从收到100封电邮开始,然后再和在美国的史普陵特人员讨论。交易过程中,面对面会议比我能想到的其他讨论还要少。”

孙正义有意跨出日本渐显老态的饱和市场,尽管如此,由于史普陵特债台高筑,孙正义对于收购是不是条该走的路,或许也有过质疑。

熟悉软银内部讨论的日本消息人士表示:“当然有彻底辩论,我不会说没有反对声音,但也有人赞成,有甚至比孙正义赞成的人。”

谈判最后几周,因为日媒常从执行长行程探得企业交易线索,双方担心媒体已经嗅出谈判讯息,交易越来越趋急迫。

收购史普陵特的复杂交易谈判期间,另外还有其他交易同时进行。

软银10月1日宣布收购较小型对手eAceess,先前也有可能收购史普陵特的美国MetroPCS通信公司,同意与德意志电信集团(Deutsche Telekom AG)旗下的T-Mobile USA合并。

第2名美国消息人士表示:“在这一切进行期间、就在我们真的越来越接近完成时,他(孙正义)在日本宣布收购eAcess。他在做20亿美元的交易案,我们做的是200亿美元的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