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委员会:日官僚体制须改革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委员长黑川清今天表示,希望核灾悲剧有助开放日本的政府体制。这个言词强硬的委员会曾将日本核灾归咎于文化因素。

东京电力福岛原子力发电所事故调查委员会7月发表报告,将这场20世纪全球最严重核意外,部分归咎于日本的“反射性服从”,以及产业界、政府和监督单位彼此勾结。

委员长黑川清访问华盛顿,介绍这份报告的英文版本。他说,他希望日本体制更加透明,也鼓励国家内部改革。

黑川在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表示:“日本一直以来做得都还不错,但我认为日本没有真正适应全球的迅速变革和不确定时代。”

他说:“我想日本需要各种压力,才能促成体制改革,并顺应时代。”

黑川说:“我认为要日本改变真的很难。”但他也补充说,他希望“也许10年后回顾”,他的委员会得以被视为日本管理方式变革的象征。

黑川说,日本检视并平衡民主制度的机制不足,且尽管外部世界不断改变,日本仍有根深蒂固的官僚支配政策。

他也说,为了确保委员会审查公开,他经历一番艰辛。他称这个委员会是日本史上第一个独立委员会。相较下,这类委员会在美国相当常见。(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