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委員會:日官僚體制須改革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日本福島核電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長黑川清今天表示,希望核災悲劇有助開放日本的政府體制。這個言詞強硬的委員會曾將日本核災歸咎於文化因素。

東京電力福島原子力發電所事故調查委員會7月發表報告,將這場20世紀全球最嚴重核意外,部分歸咎於日本的「反射性服從」,以及產業界、政府和監督單位彼此勾結。

委員長黑川清訪問華盛頓,介紹這份報告的英文版本。他說,他希望日本體制更加透明,也鼓勵國家內部改革。

黑川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日本一直以來做得都還不錯,但我認為日本沒有真正適應全球的迅速變革和不確定時代。」

他說:「我想日本需要各種壓力,才能促成體制改革,並順應時代。」

黑川說:「我認為要日本改變真的很難。」但他也補充說,他希望「也許10年後回顧」,他的委員會得以被視為日本管理方式變革的象徵。

黑川說,日本檢視並平衡民主制度的機制不足,且儘管外部世界不斷改變,日本仍有根深蒂固的官僚支配政策。

他也說,為了確保委員會審查公開,他經歷一番艱辛。他稱這個委員會是日本史上第一個獨立委員會。相較下,這類委員會在美國相當常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