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市政难题 丐帮变相乞讨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6日专电)经过加强取缔和辅导,越南河内市乞丐人数大幅减少,几乎消声匿迹;但是乞丐改变方式出没街头,有死灰复燃迹象。这些“丐帮”利用孩童和老人进行贩卖式乞讨,成为市政难题。

越南“首都安宁报”今天报导,在河内市街头很容易看到孩童或老人拿着物品向旅客贩卖东西,实际上这些人都是乞丐。

报导说,这种现象在包括胡志明市等越南其他城市也很普遍,特别是在一些观光旅游景点,更能发现这些被媒体称为“丐帮”的小贩。

报导指出,以往乞丐常乔装为肮脏市民或病患,向旅客伸手要钱;但如今这些乞丐改变在街头的乞讨方式,拿着口香糖之类的物品跟随旅客,借机以二到三倍的价格向旅客兜售。

综合越南媒体报导,一般认为,乞讨方式改变得比较文明和礼貌,获取的利润也不少;平均每个乞丐小贩每天可以赚到50万至60万越盾(约25至30美元),有时最高利润可达80万越盾(约40美元),这个收入比公务员薪资高出3倍。

报导指出,他们多数的利润上缴给雇主,这些雇主被媒体称为“乞丐帮主”,为这些街头小贩提供住房、伙食以及月薪,并负责管理贩卖活动。

报导说,这种变相现象相当普遍,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而且难以处理。

警方表示,这些老人和小孩都是穷困的外省人士,父母或亲人无力抚养,才被送到河内工作,由于雇主没有虐待事实,所以很难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