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奖得主 研究有助器官配对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学者罗思和夏普里今天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在市场运作和最佳的供需分配方法有杰出研究,有助解释医生与医院、学生与学校,及器官与捐受赠者配对的市场运作过程。

救人性命的换肾计划只是他们市场配对理论的其中一个实际应用案例。

60岁的罗思(Alvin Roth)是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商学院教授,而89岁的夏普里(Lloyd Shapley)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荣誉教授。

评选出得奖者的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两人因对“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务”有贡献,而获得表扬。

夏普里在1950及1960年代运用赛局理论分析不同媒合方法,很早就对此有理论上的发展。他与美国经济学者盖尔(David Gale)合作,透过观察10男10女可能配对的方式,并尊重他们的个人偏好,检验“两两配对”方法。

罗思则进一步在1990年代将此套用在美国医疗市场。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两位研究者独立作业,但夏普里的基础理论与罗思的实证调查、实验和实务设计结合,致使此研究领域蓬勃发展,并改善许多市场绩效。”

资源通常是经由价格机制来分配:高油价给予消费者节约能源的动机,而高薪资吸引工人从事特定职业。

然而,在许多市场中,价格不足以配对不同主体。金钱不是决定医生到哪间医院任职的唯一因素,也不是决定哪间大学最适合准大学生的因素。

罗思和夏普里的研究核心在于稳定的概念:在这种配置中,没有个人会从进一步活动察觉到任何获益。

夏普里在1962年论文中,将稳定概念应用在婚姻层面,观察一群人中的个人如何配对,尽管他们对于匹配另一半存在分歧意见。

最佳的配对方式是利用目前所知的盖尔和夏普里的“延迟接受”算法达成,这是一套以达成稳定解决办法为目的的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