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獎得主 研究有助器官配對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學者羅思和夏普里今天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他們在市場運作和最佳的供需分配方法有傑出研究,有助解釋醫生與醫院、學生與學校,及器官與捐受贈者配對的市場運作過程。

救人性命的換腎計畫只是他們市場配對理論的其中一個實際應用案例。

60歲的羅思(Alvin Roth)是位於波士頓的哈佛商學院教授,而89歲的夏普里(Lloyd Shapley)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榮譽教授。

評選出得獎者的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兩人因對「穩定分配理論和市場設計實務」有貢獻,而獲得表揚。

夏普里在1950及1960年代運用賽局理論分析不同媒合方法,很早就對此有理論上的發展。他與美國經濟學者蓋爾(David Gale)合作,透過觀察10男10女可能配對的方式,並尊重他們的個人偏好,檢驗「兩兩配對」方法。

羅思則進一步在1990年代將此套用在美國醫療市場。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兩位研究者獨立作業,但夏普里的基礎理論與羅思的實證調查、實驗和實務設計結合,致使此研究領域蓬勃發展,並改善許多市場績效。」

資源通常是經由價格機制來分配:高油價給予消費者節約能源的動機,而高薪資吸引工人從事特定職業。

然而,在許多市場中,價格不足以配對不同主體。金錢不是決定醫生到哪間醫院任職的唯一因素,也不是決定哪間大學最適合準大學生的因素。

羅思和夏普里的研究核心在於穩定的概念:在這種配置中,沒有個人會從進一步活動察覺到任何獲益。

夏普里在1962年論文中,將穩定概念應用在婚姻層面,觀察一群人中的個人如何配對,儘管他們對於匹配另一半存在分歧意見。

最佳的配對方式是利用目前所知的蓋爾和夏普里的「延遲接受」演算法達成,這是一套以達成穩定解決辦法為目的的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