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自由派香港创办新杂志 推动民主变革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一位政治自由派中国大陆商人在香港推出一份周刊杂志,希望借助香港的出版和言论自由空间,深入报导以中国话题为核心的时政要闻,推动中国的民主变革。不过,新改版创办的《阳光时务周刊》面临多方面挑战。10月14号星期天晚上,古色古香的香港外国记者协会二楼大堂内,挤满了操着普通话的来宾。人们有说有笑,不断地捧着酒杯向一位笑眯眯的中年男子道喜。他就是今年57岁的阳光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陈平,今晚的聚会就是他为正式推出集团旗下的《阳光时务周刊》举办的庆祝酒会。

 
《阳光时务》纯电子版一年前在香港创刊,一年来以深度报导广东乌坎村农民反抗运动和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出逃,获得媒体同行们的尊敬和大批读者的好评,并获得亚洲出版协会颁发的多项新闻大奖。
 
*为中国民主变革赔钱生意照做*
 
不过,对商人陈平来说,这是一个赔本生意。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说,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商人正在用他在日本和东南亚拥有的能源和生物工程公司以及地产业的盈利,来经营阳光国际传媒集团下的赔本生意。
 
令许多人费解的是,这位精明的商人竟然要把本来就赔本的生意进一步扩大,在香港这个媒体竞争激烈的市场将《阳光时务》新媒体版改版成传统的杂志版。
 
对于人们的疑虑,陈平显得很轻松。他在酒会上致辞时说,中国大陆和香港都需要一份严肃的刊物,来全面和深刻地报导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既然有市场,就不愁赚不到钱,陈平振振有词地说。
 
不过, 在中国大陆出版和言论自由受到严格管制的大环境下,陈平所说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他又能把握多少,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阳光传媒受大陆当局打压 采编人员被骚扰*​​陈平2005年买下香港阳光卫视后,经常邀请嘉宾在节目中大胆和尖锐地讨论中国的历史和现状,2009年底阳光卫视的信号被中国大陆当局屏蔽。去年他出版的《阳光时务》纯电子版也在中国大陆被封杀,读者需要翻越当局设立的互联网防火墙才能看到这份电子刊物。预计,新出版的《阳光时务周刊》也将面对同样的命运,不获准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行。
 
作为阳光国际传媒集团的董事长,陈平在经营这项传媒事业时需要面对的另一项重大挑战是人力资源。
 
在《阳光时务周刊》服务的二三十名工作人员当中不乏中国大陆顶尖的新闻采编人员,其中一些人因为大胆敢言被大陆当局撤销职务,当中包括现在做传媒集团行政总裁的前南方都市报总编程益中,做杂志主编的前南方都市报副总编长平。程益中说,他们在香港的工作常常受到大陆当局的干扰,包括手机和电子邮箱被偷听偷看,在大陆的家人受到政府人员的骚扰和威胁,甚至他们在香港的工作签证和居住身份也因为北京当局施压而面临续签的困难。
 
不过,在星期天的庆祝酒会上,在“阳光照亮真像”的横幅标语下,《阳光时务周刊》的采编和行政人员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自己的工作能推动中国的变革。
 
担任阳光国际对外联络发展总监的著名网络人温云超对美国之音说,如果大陆当局不给他的证件延期他不能继续住在香港的话,他会回到大陆继续他在阳光国际的事业。
 
在台下跟美国之音记者交谈的时候,董事长陈平对生意是否成功和公司是否盈利的看法显然有更广阔的含义。这位在文化大革命受过磨难并期待中国发生民主变革的商人说,钱嘛,赚来就是要花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