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流亡人士:政府应全面特赦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5日专电)缅甸政府向流亡海外人士喊话,欢迎他们返国协助改革。流亡人士顿翁吉(Htun Aung Gyam)等人结束缅甸行后,今天呼吁缅甸应进行全面特赦,让流亡海外的600万人都能返国。

顿翁吉、可可来(Ko Ko Lay)、可穆特(Ko Mu Ther)是当年民运学生领袖,流亡海外20多年,缅甸民主改革后,他们与其他流亡海外的学生领袖9月初返缅1个半月,今天在泰国外籍记者俱乐部(FCCT)畅谈返缅的观察心得。

顿翁吉表示,现在还有600万缅甸人流亡海外,虽然缅甸政府对外表示欢迎流亡人士返国,但不是每个人都像他们一样能获得签证返缅。

他指出,缅甸流亡人士能提供政府需要的各领域专业技能,但要鼓励流亡人士返缅,政府必须先进行特赦,而特赦前要将这些人从黑名单中移除。

可可来也表示,流亡人士是缅甸社会政治改革的重要触媒,选举是民主重要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信任与持久的和平,且要有强大的公民社会。

可穆特则指出,缅甸政府如果要提升与人民的关系就要从内部进行改变,其中卫生与健康需要快速改善。

另外,顿翁吉等人也共同发表声明指出,缅甸民主改革从上而下,但政府仍需要透过实施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方式,加速底层的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