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交易查询 可查8月资料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内政部不动产交易实价查询服务网明天上线,可查询到今年8月的不动产买卖、租赁及预售案计1.6万余件成交资讯。

内政部次长简太郎今天举行记者会,宣布查询服务网明天启用,透过Android行动装置使用的App也可查询,未来将进一步研议iPhone手机也可查。

不动产实价登录8月1日上路,内政部地政司长萧辅导说,截至10月12日,已登录买卖案件5万9000余件、租赁4779件、预售屋77件;明天上网可查询到1万6000余件资料,不过,8月无预售屋案件申报,暂无资料。

以买卖案件为例,简太郎说,上网可查到交易标的、价格资讯、标的资讯3大资讯,包括土地区段位置或建物区段门牌、不动产交易总价、车位个数、车位总价、有无管理组织、交易年月等资讯。

萧辅导表示,未来每个月16日发布两个月前的申报资讯,例如10月16日发布8月申请登记案件,11月发布9月案件。

简太郎说,申报义务人登录资讯有30天期限,且各地方政府须就已完成申报登录的资讯,筛选去除显着异于市场正常交易价格及特殊交易的资讯并整理后,以区段化、去识别化方式提供查询,中间有16天落差时间,未来会研议缩短为7天。

他并说,申报时有加注特殊原因,例如亲友交易的案件,不对外提供查询,所以并非所有成交案都可查。

依规定,不动产成交案件权利人(买方)、地政士及不动产经纪业者,须在买卖案件办理完成所有权移转登记、签订租赁契约书后或委托代销契约届满或终止30天内,向主管机关申报登录成交案件实际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