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土关系紧张加剧 互禁民航过境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叙利亚内战在延烧的同时,又有向区域扩散的趋势,和邻国土耳其关系近日步步升级。周日叙利亚当局宣布,禁止一切土耳其民航过境叙利亚,而土耳其外长也在当日宣布,土耳其已经先于叙利亚全面禁止了叙利亚民航过境。

叙利亚外长周日表示,禁止土耳其飞机在其领空飞行是对土耳其拦截飞往叙利亚飞机的报复。土耳其表示,之所以拦截是因为这架飞机载有运往叙利亚的俄罗斯军火。

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也在周日宣布对叙利亚民航禁止过境,他说采取这一决定是因为叙利亚当局滥用民用航班从事军事用途。

达武特奥卢说:“我们已经在昨天采取了另一项决定,叙利亚政府转达他们的禁飞决定前,我们已向叙利亚政府转达了我们的禁飞决定。如你所知,我们先前已经对叙利亚军事飞行关闭了土耳其领空。而昨天我们全面禁止了叙利亚民用航班使用土耳其领空。”

叙利亚目前持续了19个月的内战对阿萨德越来越不利,和邻国土耳其的冲突也日渐升级。上周,5名土耳其人被从叙利亚飞来的炮弹炸死,土耳其随后连续几天开炮还击。

土耳其政府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要求阿萨德早日下台,并且主张国际社会采取干预行动,实行禁飞区。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 )星期六抨击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无能,他强调,联合国应该进行改革,以避免让20年前波斯尼亚的大屠杀惨剧再次重演。

新唐人记者王晨、曾闻仙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