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土關係緊張加劇 互禁民航過境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敘利亞內戰在延燒的同時,又有向區域擴散的趨勢,和鄰國土耳其關係近日步步升級。週日敘利亞當局宣佈,禁止一切土耳其民航過境敘利亞,而土耳其外長也在當日宣佈,土耳其已經先於敘利亞全面禁止了敘利亞民航過境。

敘利亞外長週日表示,禁止土耳其飛機在其領空飛行是對土耳其攔截飛往敘利亞飛機的報復。土耳其表示,之所以攔截是因為這架飛機載有運往敘利亞的俄羅斯軍火。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也在週日宣佈對敘利亞民航禁止過境,他說採取這一決定是因為敘利亞當局濫用民用航班從事軍事用途。

達武特奧盧說:“我們已經在昨天採取了另一項決定,敘利亞政府轉達他們的禁飛決定前,我們已向敘利亞政府轉達了我們的禁飛決定。如你所知,我們先前已經對敘利亞軍事飛行關閉了土耳其領空。而昨天我們全面禁止了敘利亞民用航班使用土耳其領空。”

敘利亞目前持續了19個月的內戰對阿薩德越來越不利,和鄰國土耳其的衝突也日漸升級。上週,5名土耳其人被從敘利亞飛來的炮彈炸死,土耳其隨後連續幾天開炮還擊。

土耳其政府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要求阿薩德早日下臺,並且主張國際社會採取干預行動,實行禁飛區。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 )星期六抨擊聯合國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無能,他強調,聯合國應該進行改革,以避免讓20年前波斯尼亞的大屠殺慘劇再次重演。

新唐人記者王晨、曾聞仙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