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署:造新船为汰旧船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4日电)农委会渔业署表示,绿色和平质疑台湾持续兴建围网船与延绳钓渔船,是中西太平洋过度捕捞头号帮凶,实则是汰旧船建新船

渔业署指出,民国78年起即实施渔船全面限建,以“渔船建造许可及渔业证照核发准则”规范渔船建造许可事项;一般渔船(含延绳钓渔船),需汰换相同吨数旧船,才可以建造新船

渔业署统计,台湾围网船数自早期的42艘降为34艘后,近几年一直维持34艘,没有增加;94至97年间,大幅实施减船及收购渔船政策后,减少近200艘100吨级以上大型延绳钓渔船,因此捕捞鲔鱼船队的数量或船吨数都已减少,符合国际停止增加鲔渔船渔捞能力趋势。

渔业署并说,绿色和平所称围网渔船部分,因为台湾围网渔船作业海域主要在诺鲁协定国(PNA)的经济海域,所以配合PNA国家实施围网渔船作业天数管理。

渔业署强调,因台湾造船技术优良,近几年来国外业者考量成本,喜好来台建造新船;但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尚未对建造围网渔船有明确管制规范下,台湾已率先采取管制船长及吨数的汰建措施。

渔业署进而说明,同时规范在台湾新建造的外国围网渔船,要比照台湾的汰建规范办理,太平洋岛国虽认为此举阻碍其渔业发展,对台施压,台湾仍维持汰建规范;而台湾在核准建造新船时,也都将核准建造资讯透过WCPFC秘书通知各会员国,资讯完全公开透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