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预言:2012并非终结 而是新的开端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随着时钟悄然走向今年12月21日,玛雅学专家们竞相告诉人们,人类这次文明历史在今年年底是否将终结。

美国NBC新闻网在引述玛雅学专家们的论点称,玛雅人可能确实对这一日期做出预测,但这一天并不是世界末日。

考古学家、人类学家上周五(9月28日)在墨西哥南部城市梅里达召开会议,讨论394年为一周期的玛雅长时历法(Baktuns)。专家估计,此历 法从公元前3114年开始计算,运转13个周期(13 Baktuns)后,正好是2012年12月21日。而13是对玛雅人来说是个重要的数字,所以13个循环结束的时候一定是一个里程碑,但并非是一个结束。

近些年来,由于该历法被称为预示世界终结而引起的恐惧被广泛传播。这些人认为,玛雅文化可能与2012年的巨难有关(包括太阳表面的爆炸性风暴将使电网失控,以及银河系星系对齐可导致地球磁场的逆转)。

墨西哥国家人文历史研究所的考古学家阿尔弗雷多.巴雷拉(Alfredo Barrera)在周五的会议上说:“玛雅人确实预言了一些事情,但很多是关于小范围的灾难,如干旱或疫病的爆发。”

他说,“玛雅人确实有许多预言,但都不是从世界终结的角度说的,而是从他们周期循环的历史观角度预言未来可能重复发生的事情。”

专家强调,包括文字图画、天文和寺庙遗迹等玛雅古文化对未来也有很多预测,这都远远超出12月21日。

“有许多玛雅纪念碑记述了我们未来的事情,” 圣迭戈加州大学的人类学家杰弗里.布拉斯韦尔(Geoffrey Braswell)说到,“古玛雅人清楚的认为,在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未来同样有事情发生。”

“帕伦克(Palenque)的国王帕卡尔王(Pakal)会在今天的2000年后再次回到地球。” 布拉斯韦尔在给美联社的邮件中说,“此外,其他的纪念碑还记录了在公元前3114年开天辟地之前的事件。”

专家说,在玛雅遗址中仅有几处提到在2012年的那天有事情发生,但没有一个提到大劫难。大劫难之说早在1000年前就已经在西方普遍流传,但这是基督徒的想法,并非起源于玛雅文化。

墨西哥加勒比海沿岸金塔纳罗奥州大学的人类学家亚历克山大.福斯(Alexander Voss)说,“大劫难的说法实际上与玛雅文化没有任何关系,这个时代终结的说法不是来源于玛雅文化。”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