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迎王祭 禁忌多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4日电)屏东县东港镇东隆宫迎王平安祭今天展开,东港文化工作者陈进成表示,迎王祭典有不少禁忌,民众能遵守就遵守。

东隆宫迎王平安祭典获指定为国家重要民俗,今天下午将举行“请王”仪式,迎请主祀神温王爷下凡人间,驱瘟解煞。

整个迎王祭典将在21日凌晨的烧王船仪式后结束,这段时间,各地热爱文化的人、摄影者及祈福民众估计将超过万人参加。

陈进成表示,往年祭典,有民众因触犯禁忌,而发生一些状况,例如,上次有一名女性因触碰王船的绳子而晕倒。

陈进成说,请来温王爷后,将有“过神火”仪式,女性也有禁忌,要注意不能过火,否则会导致仪式中过火的男性烧伤。

陈进成表示,祭典期间,像王船等各种道具及祭拜的东西不要触碰,尤其是女性,特别是生理期及坐月子的女性更要严格遵守。

另外,女性不得进入更鼓亭、王马寮、道士坛;不论男女都不能叫神将摆姿势拍摄,除非庙方神将执事者自行吩咐。

陈进成说,最后一天烧王船送王时,不要站在金纸袋上看热闹,送王时王船烧化,不要在现场说很可惜,也不要鼓掌,必须默默离开,因为是偃旗息鼓的规定。

东港镇长王宪昭说,宗教多是慈悲的,不过,有些禁忌还是要尊重,迎王祭最重要的就是女性不要乱触碰祭拜的道具及祭品。

迎王祭的一些仪式在进行时,如果有重要的禁忌,庙方人员通常会广播告知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