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火把节 看少数民族风情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4日电)“清境火把节”将于17至27日登场,想体验南投县仁爱乡清境地区少数民族风情与特色美食的民众,不妨上山走一趟。

清境火把节规划有长街宴、清境赶街美食特产及民族艺品展售、社区营造成果展、音乐渡假飨宴及观星解说活动,26日晚间在博望新村的“清境火把节晚会”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清境农场的开发,源自于民国50年,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为安置滇缅边境撤退来台的国军游击队,辅导从事农垦开发而设置。

这批“异域孤军”在金三角地区浴血奋战长达11年,与当地少数民族建立了密切关系,甚至结为连理,当游击队撤退时,许多少数民族眷属跟随来台,造就今日清境社区特殊的族群文化。

清境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杨天福表示,当年跟随来到清境的云南少数民族,包含摆夷族(傣族)、哈尼族(阿佧)、苗族、拉祜族、瑶族、佤族、布朗族、瑮僳族等8个族群。

其中以傣族人数最多,且文化特色鲜明,成为清境少数民族文化的代表,如今摆夷舞蹈及摆夷料理已发展为清境地区具代表性的人文风情。

火把节则是中国大陆彝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视为新年,又称为星回节或东方狂欢节。

杨天福说,清境火把节以“薪火相传”为意涵,除了由居民高举火把照天祈年,象征部落团结齐心,更希望延续异域孤军坚苦奋斗的精神,结合云南少数民族、仁爱乡原住民与合欢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雾上桃源共创美好的新故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