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面点吹欧风 健康取向夺冠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4日电)中西合并激荡更多火花;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学生将欧美流行的天然酵母,结合传统花卷和天然食材,健康创新的研发拿下冠军。

台北城市科技大学餐饮管理系学生阮国诚与蔡念竺,参加“洽发嘉药杯全麦粉中式馒头与花卷制作竞赛”,利用欧式天然酵母面包概念,再加入红萝卜、火龙果、甜菜根等天然食材到传统花卷中,以多层次口感与创新风味的“蔓步田野花卷”,拿下比赛冠军。

对西式烘焙有浓厚兴趣的阮国诚,因家里开水果店,平日又爱做面包,常用柠檬、苹果、柳丁或葡萄等水果培养酵母菌种,把自己的房间当作酵母菌培养室。

阮国诚说,如果馒头或面包用快速酵母,出炉后的产品很快就会老化,口感变硬;如果是以天然酵母老面做出的产品,则有Q弹口感,咀嚼时有咬劲,还有多层次风味,因此他利用欧美培养天然酵母方式结合比赛规定使用全麦面团。

为了让面包更健康,阮国诚也尝试在老面中加入蔬菜水果;他说,像紫高丽菜或蓝莓会做出紫色产品,颜色看起来就像发霉面包,因此被判出局;多次尝试后终于发现加了红萝卜、火龙果、甜菜根的老面做出的花卷,口感佳、风味独特,也因此完成蔓步田野花卷。

台北城市科技大学餐饮管理系助理教授谢炜贞表示,市面上很少看到用天然酵母做成的馒头或花卷,天然酵母能提升面包、馒头或花卷的质感与风味,天然酵母菌中还有丰富的益生菌,尤其不添加发粉,让健康无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