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收押秦城 或面临严判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新闻周刊(341)自从9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实行“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后,中共高层各派的动作表明,对薄熙来的判处将会很严厉。有消息称,薄熙来日前已经从北京密云县转移到北京秦城监狱,正式收押。评论认为,习近平在8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请求辞职,令中南海各派震动。为了避免中共立即崩盘面对清算的危机,高层已达成严惩薄熙来、打击毛左和推动政改等权宜之计。

9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原中共高级官员薄熙来的7项罪名,并开除其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官方公布的罪名不仅包括薄熙来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在其妻谷开来杀人案中滥用职权,还包括他在大连任职和任商务部长期间的违纪行为,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等。罪名之多远超谷开来和王立军,出人意料。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标题为“薄面临死刑威胁“的文章,指新华社的公告显示他将会被严厉处置,甚至面临死刑。
中国和平同盟主席、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伯桥也认为从官方的措辞中可见重判的端倪。

中国和平同盟主席、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伯桥:“这七条指的是他的具体的罪行和事实的部分。然后后面那个是很吓人的,后面的结论是什么呢?薄熙来的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极大的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加上了极大。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这四个一般是死罪才会用这样的。比如说,情节极为严重,后果极为恶劣。一般判一个人死刑喜欢用这种话。”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者张鸣在“美国之音”中说,中共公布薄熙来罪行这么多细节,说明最高层已决定判重刑。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其实他们的审查已经有相当一些结果了,而且他们愿意把这个结果端出来,那么肯定就会判比较重。”“他们本来想把大事化小,小事虽然不化了,但尽量往小里处理。但结果发现如果不把薄熙来的罪行好好列出来的话,可能薄熙来会成为一种新的民粹领袖。他有市场,对下一任他们的统治很不利。”

《纽约时报》引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的话说,宣布“表明高层决策者对薄熙来的行为相当愤怒,他们会用最严厉的手段来惩罚他。在他们看来,薄熙来的所作所不仅是一种犯罪,更重要的是,它是对权威和既定党纲的一种挑战,这一点是不能容忍的。”

海外中文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薄熙来为了篡党夺权,建立了“五个一工程”,包括:一批意见领袖、一个主要电视台、一批网站、一批报纸和一群网民评论员,以备日后攻击政敌之用。时事评论员刘铭表示薄熙来行动的支持者就是江泽民和周永康。

时事评论员 刘铭:“中共高层一直就是周永康在力挺薄熙来,甚至薄熙来被拿下以后,周永康还在挺薄,周之所以这样做,因为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审判薄熙来必然牵扯出周永康、江泽民。”

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认为,从薄熙来迫害法轮功,涉嫌大连空难,打击政敌等杀人罪证来看,应该判处薄熙来死刑,立即执行。但是,由于薄熙来还涉及周永康、江泽民等后台人物的犯罪,薄熙来也可能会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 刘因全:“一方面他们考虑到留下薄熙来的活口,为将来严惩周永康和江泽民来留下一个活口,留下一个证据、证人。”

10月8号,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一次所谓“反腐败”的会议上表示,对腐败分子,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并将查处了薄熙来案作为前一阶段反腐的战果。对于薄熙来将在何地受审,时政评论人士张粟田认为,上海或广州的可能性较大,上海的俞正声和广东的汪洋,都是坚定的打薄派,对于审判结果都能掌控,在这两地审薄,也符合中共避免干扰、异地审判的原则。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