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划法将初审 朝野立委盼顺利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3日电)立法院财政委员会17日初审财政收支划分法部分条文修法草案,由于攸关各地方政府财源及发展,朝野立委盼顺利完成修法。

立法院财委会17日拟初审财划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除行政院版、民主进步党、亲民党立法院党团版本外,各地朝野立法委员为巩固地方财源,也都提出修法,台中市长胡志强、高雄市长陈菊也曾为财划法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修法进程备受瞩目。

财委会成员、亲民党籍立委李桐豪上午受访时说,地方财政收入必须考量城乡差距,如土地增值税,都会地区一定比乡下或南部高,应由中央统筹分配比较公平;各地财政努力度也可能因为基础建设不平均,如花莲、台东等地较难达到预期目标,奖励比重就不宜过高。

他也说,中央统筹分配税款公式入法,但公式还有讨论空间,财政部应有严谨试算并紧密与各地方政府、朝野党团协调,不能让修法过程沦为漫天喊价。

提案修法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受访时表示,财划法修正应鼓励地方拼财政,如地方招商有成,可增加地方政府征收营业税比重,不能一直跟中央要钱。

高雄选出的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则表示,财划法修法应是中央提供更多资源给地方,但根据财政部版本,却把统筹分配款的所得税比率降低,导致地方可能拿到的财源缩水,他的修法版本建议所得税比率不应下修。

他也说,须纳入奖励机制,如地方政府致力节能减碳、招商,则增加统筹分配款补助;而中央推动的社会福利政策也应由中央买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