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瑞安辩论 堕胎看法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路透电)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莱恩(另译 瑞安Paul Ryan)今天在堕胎政策上展现截然不同的看法,尽管俩人都说天主教信仰塑造他们对这棘手话题的个人看法。

两人针对堕胎是否应合法化及最高法院在这议题上是否有决定权一事,双方你来我往,讨论中反映出自由及保守派天主教徒的分歧。

两人被询及天主教信仰对他们堕胎看法的影响,民主党籍拜登认为,堕胎应合法化,但莱恩反对,除非因遭强暴、乱伦,或母亲性命危在旦夕。

莱恩说:“你问我为何支持胎儿生命权?那不仅是我天主教的信仰,当然,那也是因素之一,但也是因理性和科学。”

为阐述他认为生命始于受孕,这位威斯康辛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还讲述他和妻子初见头胎孩子心跳的感受。当时透过超音波影像,女儿看起来状似豆荚。结果长女丽莎(Liza)诞生,小名就叫“豆豆”。

他说:“我知道这是困难议题,也尊重在这件事上和我持不同看法的人。”尽管他过去对堕胎态度更保守,但也表示,罗姆尼和莱恩政府会准许在某些情况下执行堕胎。

拜登则表示,他个人同意天主教会对堕胎的立场,但他不认为那些个人的看法应加诸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

他说:“我只是拒绝强迫别人,不像在这里我这位朋友。我不认为我们有权告诉女性,她们不能控制自己身体。那是她们和医师间的决定。”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调查显示,大部分天主教登记选民认为应让大部分或所有堕胎合法。

拜登也表示,他不会干预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堕胎合法化的罗伊告韦德案(Roe v. Wade)里程碑案例。共和党长期以来一直要推翻这判决。(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