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新飞电器近万员工罢工促加薪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近两年,大陆工潮不断,日前,河南新飞电器公司发生近万名员工,“要生存,涨工资,救新飞”罢工抗议事件。不过,据悉,目前新飞电器管理层正与罢工员工代表开始“谈判”。

大陆媒体报导,河南新乡新飞电器公司是一家被新加坡公司收购的雪柜及冷气机生产厂,因员工不满薪酬过低,十年无加人工,加上管理层经营不善令盈利剧减,近万名工人周二(9日)起在河南总部门前罢工抗议,要求公司加薪及撤换多名来自新加坡的高层。

员工称,已经“10年没涨过工资”,有员工列出了一组数字:新飞安装温控表的车间淡季工资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这远低于新乡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2160元。故难以应付物价通胀。同时亦对公司营运状况大感不满,质疑新加坡管理层的管理能力。

报导说,10月11日,新飞电器集团总部爆发的大规模员工集体停工事件持续升级。新飞电器冰箱一部、展示柜制造部、冷柜制造部已经停工,冰箱二部也将因材料短缺在昨日下午停工。据新飞电器内部员工说,“生产方面,最少6000人已经停工了”。

报导还说,自10月9日起,新飞电器总部及下属企业数千名职工聚集在总部大门口,开始维权罢工。示威者拉出写有“涨工资,要生存,以理性救新飞”的横额,还摆放已故高层的照片。

据新飞电器内部员工透露,10日,员工代表与新加坡资方代表高管高嘉琳已经进行了第一轮谈判,参与谈判的管理层对于工资福利待遇提高,更换部分管理层等要求基本同意,而对于“要求总裁任命需经员工、资方和工会认可,这一条没表态。”不过,这也许是缓兵之计,“在其看来,与阮健平讨价还价达成一致,事件才可能解决。”

员工表示,“如果谈判不成功,这些停工的人和管理人员就没有退路了,必须争取成功。在“谈判”没有结果前,停工员工不会复工。

据悉,新飞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新飞电器控股股东新加坡丰隆亚洲首席执行官阮健平已经抵达新飞。

新飞电器是新乡市新飞集团和丰隆亚洲在1994年合资成立,2005年新加坡丰隆亚洲通过购买新飞集团持有的国有股股权,成为控股90%的大股东。

大陆罢工潮

近两年来,大陆各地罢工事件不断,无论是国营、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

今年4月18日至22日,广东省东莞大岭山镇东莞台资台升家具公司上千工人连续四天罢工,期间,有大批警察现场“维稳”。

2月23、24日,因工资待遇低的问题,陕西汉中钢铁有限公司略阳杨家坝铁矿工人,连续两天举行大罢工。

港资企业勤兴软胶(深圳)有限公司因搬厂拒付工龄补偿,该厂八百多员工从2月2日开始罢工数日。

1月16日,位于广西南宁的日资丰达电机公司有八千名工人罢工一天,抗议公司扣押年终奖金不发和新春假期太短。

东莞市横沥镇港资创英玩具集团突然倒闭,1月11日,该厂一千多位员工为讨薪资,一路游行到镇政府,要求当地政府出面解决此事。

草庵居士表示:大陆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企业劳工的权益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待遇低,基层的职工和上层的干部的待遇相差非常多。一般的劳工,他们的工资相当的低,包括一些国营的企业,这个收入的差别,早就存在。

草庵居士指出,这几年因为房价、物价上涨,劳工工资还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准上,当然他们有着不满的情绪,这个不满情绪,过去当局都用各种方法打压。另不准工人自由的组织工会,没有表达自己不满的途径,最后逼不得已就罢工。由于统治阶层长时间不给劳工表达管道,这种罢工将来会越来越蔓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