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年会周小川不出席 日方表遗憾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国际货币基金(IMF)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年会即将在日本东京召开,但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疑似因为钓鱼岛事件,决定不会率团出席IMF年会。日方则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另有专家分析,这个决定是政治干预经济的后果。

除了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中共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将缺席本次年会,由副行长易纲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代替各自的一把手出席。

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大陆4家国有银行,也已经决定不会出席本届东京年会。

对于中方的这一举动,外界有分析认为,这是中方针对日本政府9月宣布将钓鱼台国有化的报复行为。

日本财务省官员日前则表示,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中方主管部门的一把手不参加,令人感到遗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整体来讲呢,我觉得这实际上体现了,中国政府在这个国际危机管理、危机处理、就是紧急事件处理上呢,实际上很欠成熟。不像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前主任普拉萨德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缺席的举动,与它们一贯使用经济和政治手段维护领土主权是一致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也知道,中共从政治来干预经济,现在看来已经干预到国际金融、国际社会。”

领土主权问题是否最终会爆发全球两大经济体开战,不免令各界感到担忧。

新唐人记者陈汉、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