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年蜘蛛猎捕黄蜂瞬间琥珀被发现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据美国《连线》杂志9日报道,在缅甸的胡康河谷,美国科学家发现一块亿年琥珀,内有一只蜘蛛以及一只粘在蛛网上的雄黄蜂。在被松脂捕获时,这只年幼的蜘蛛似乎刚要享用黄蜂餐。据悉,这是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定格蜘蛛猎捕瞬间的化石记录。

这块亿年琥珀形成于大约9700万到1.1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和恐龙同属一个时代。琥珀中的蜘蛛是一只群居性圆蛛,学名 “Geratonephila burmanica”,猎物是一只黄蜂,学名“Cascoscelio incassus”。这两个种群现在已经灭绝,从琥珀保留下的猎捕景象来看,远古时代的昆虫行为与现在没有太大差异。

黄蜂会将卵产在蜘蛛卵上,遭到蜘蛛的攻击也是它们“罪有应得”。美国俄勒冈州大学的昆虫学家乔治-伯纳尔在有关这一发现的新闻稿中指出:“这是黄蜂最可怕的噩梦,永远不会结束。在树脂将它们捕获时,这只黄蜂正等着蜘蛛发动攻击。”

胡康河谷发现的亿年琥珀不仅记录下蜘蛛捕猎的精彩瞬间,同时也是一个重要证据,证明白垩纪早期的蜘蛛种群也过着群居生活。琥珀中还有一只蜘蛛,是一只成年 雄蛛,与这只年幼的蜘蛛生活在同一张蛛网上。

现代群居圆珠通常生活在雌蛛编织的网上,它们会在猎捕昆虫时相互协作,共同维护蛛网。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蛛网 上的小滴中含有大气浮游生物和颗粒,例如花粉、孢子和尘埃颗粒。研究论文刊登在10月8日出版的《历史生物学》杂志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