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健三郎赠莫言:是可怕对手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大陆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中新社报导,在莫言文学馆的墙上挂着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莫言的手迹:“你是可怕的对手”。

报导引述这份手迹的原文是:“莫言先生,作为朋友,我认为你是可怕的对手,然而,仍然是朋友!”

报导说,莫言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大栏乡平安庄。故居现久无人住,院落杂草丛生,但透过残垣断墙,依稀可见石基。

莫言故居的木门上贴着一幅褪色的对联:“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是家族的勉励。

莫言研究会秘书长毛维杰说,莫言的爷爷洞察世事,给莫言所讲的改朝换代的历史及神仙鬼怪故事,成了莫言最早的启蒙。

莫言的母亲勤劳简朴、宽厚仁慈,给莫言巨大的心理慰藉。莫言曾说:“岁月留给我最初的记忆是母亲用棒槌敲打野菜发出的声音,沉闷而潮湿,让我的心感到一阵阵的紧缩。这是一个有声音、有颜色、有气味的画面,是我人生记忆的起点,也是我文学道路的起点。”

莫言的母亲于1994年离世,莫言悲痛万分。1995年创作长篇小说“丰乳肥臀”,讴歌母亲的伟大、朴素与无私。

至于严厉的父亲,也给莫言许多感悟,在他的作品中不时闪现父权象征的影子。

此外,在莫言的作品中,处处可见家乡的素材。莫言曾说:作家的故乡是指作家在那里度过童年乃至青年时期的地方,“这地方有母亲生你时流过的血,这地方埋葬着你的祖先,这地方是你的‘血地’”。

莫言在胶河附近的平安庄生活了20年,1976年离开故乡,开始军旅生涯,1980年代以来,先后创作长篇小说11部,中篇小说20多部,短篇小说超过80篇,此外还有散文、话剧和影视作品,重要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受到高度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