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对人才问题要有急迫感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1日电)总统府今天召开财经月报,总统马英九表示,各部会一定要对人才问题有急迫感,要有具体方案与时程。

总统府表示,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6月于财经月报报告“人才的危机与转机”,马总统裁示须每季追踪检讨进度;经建会提出第一次进度报告,说明人才培育、留用与延揽政策推动与法规松绑进展。

马总统除详细询问报告内容,也提醒相关部会,人才问题攸关国家发展,当然有急迫性,与其再做冗长学术性研究,不如务实与企业界、各大学或专业人士密集咨询座谈,拟出具体可行的计划与推动时程。

总统府表示,行政院政务委员管中闵建议,修订公费留学补助制度,缩短补助期限为1年,只要第1年的留学成绩达平均水准,第2年后往往有机会可申请当地奖学金,相同资源可让更多公费留学生受惠。

马总统说,教育部应严肃检讨公费留学制度是否朝增加名额、缩短补助期限等方向修正,让更多优秀学生接受国家培植,尽速定案推动。

马总统希望教育部与各大学建立制度,让政府充分掌握留学生流向,作为未来制订人才政策的参考。

留用侨外生方面,总统府表示,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已松绑侨外生在台工作门槛,100学年度起毕业的国内侨外生薪资达新台币3万7619元者,不需2年工作经验就可留台工作,吸引优秀学生留台服务。

不过,多名与会代表认为,以固定金额,而不以国内需要何种领域人才为主要考量,这种标准是否妥适?马总统说,请经建会与相关单位迅速检讨并提出报告。

马总统综合副总统吴敦义与行政院长陈(冲)意见后,请经建会先尽速推动不需修法且各部会有共识部分;各部会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经建会须于1个月内整合后提出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