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知获奖 化学奖得主称惊喜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化学家莱夫科维兹与克比尔卡今天以发现细胞受体家族的卓越成就,赢得诺贝尔化学奖。2人都在睡梦中接到瑞典来电通知获此殊荣,心情又惊又喜。

2位大师的成就对人体分子如何运作,提出重大的透视。

69岁的莱夫科维兹(Robert Lefkowitz)是北卡罗来那州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生医与生化教授。他与瑞典记者进行电话视讯时坦承,原本没听到电话响。

莱夫科维兹说:“我很快睡着了,突然间电话响了起来,但我没听见。我得偷偷告诉你们,其实我戴耳塞入睡。我太太用手肘推了我一下并说,‘你的电话’,我就这么知道自己获奖的消息,我全然感到震惊和意外。”

莱夫科维兹承认这一天因此变得不太对劲。他表示:“我们还没将消息告诉任何人。我本来要去剪头发,如果你们看见我这头发型,就知道有此必要;不过剪发计划大概得往后延一延了…今天办公室肯定陷入疯狂。”

莱夫科维兹还提到,没料到自己会成为诺贝尔奖口袋名单,但总怀抱“些许幻想”,希望有天能得奖。

1955年出生的克比尔卡(Brian Kobilka)是加州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医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理学教授。

克比尔卡告诉瑞典新闻通讯社TT,他也是大半夜在加州家中被报喜电话吵醒。

他说,他是在凌晨2时半前后得知这项消息,诺贝尔奖委员会打到家里2次,但第1通他没接到,第2通电话终于接起时,他与委员会一共5名委员交谈。

他指出:“诺奖委员轮流说电话,并纷纷恭喜我。我想他们会这么做,是为了让人能够相信这是事实。1个人致电给你时,可能是笑话一场;但当有5个带有令人信服瑞典口音的人打来时,就不会是开玩笑了。”

被问及能否再度入睡,克比尔卡回答,“我想没办法”。

他说:“我仍感到相当意外,我在半小时前才接到通知,不过现在逐渐接受这个事实了。”

克比尔卡表示,尚未决定要如何花用总奖金800万克朗(120万美元)的一半。

他说:“我还不确定钱要怎么花用。我有2个小孩,希望他们能继承部分奖金。还真不习惯自己的研究成果受到如此方式肯定。”(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