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知獲獎 化學獎得主稱驚喜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化學家萊夫科維茲與克比爾卡今天以發現細胞受體家族的卓越成就,贏得諾貝爾化學獎。2人都在睡夢中接到瑞典來電通知獲此殊榮,心情又驚又喜。

2位大師的成就對人體分子如何運作,提出重大的透視。

69歲的萊夫科維茲(Robert Lefkowitz)是北卡羅來那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生醫與生化教授。他與瑞典記者進行電話視訊時坦承,原本沒聽到電話響。

萊夫科維茲說:「我很快睡著了,突然間電話響了起來,但我沒聽見。我得偷偷告訴你們,其實我戴耳塞入睡。我太太用手肘推了我一下並說,『你的電話』,我就這麼知道自己獲獎的消息,我全然感到震驚和意外。」

萊夫科維茲承認這一天因此變得不太對勁。他表示:「我們還沒將消息告訴任何人。我本來要去剪頭髮,如果你們看見我這頭髮型,就知道有此必要;不過剪髮計畫大概得往後延一延了…今天辦公室肯定陷入瘋狂。」

萊夫科維茲還提到,沒料到自己會成為諾貝爾獎口袋名單,但總懷抱「些許幻想」,希望有天能得獎。

1955年出生的克比爾卡(Brian Kobilka)是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分子與細胞生理學教授。

克比爾卡告訴瑞典新聞通訊社TT,他也是大半夜在加州家中被報喜電話吵醒。

他說,他是在凌晨2時半前後得知這項消息,諾貝爾獎委員會打到家裡2次,但第1通他沒接到,第2通電話終於接起時,他與委員會一共5名委員交談。

他指出:「諾獎委員輪流說電話,並紛紛恭喜我。我想他們會這麼做,是為了讓人能夠相信這是事實。1個人致電給你時,可能是笑話一場;但當有5個帶有令人信服瑞典口音的人打來時,就不會是開玩笑了。」

被問及能否再度入睡,克比爾卡回答,「我想沒辦法」。

他說:「我仍感到相當意外,我在半小時前才接到通知,不過現在逐漸接受這個事實了。」

克比爾卡表示,尚未決定要如何花用總獎金800萬克朗(120萬美元)的一半。

他說:「我還不確定錢要怎麼花用。我有2個小孩,希望他們能繼承部分獎金。還真不習慣自己的研究成果受到如此方式肯定。」(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