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冲突不断 和平奖超难猜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奥斯陆10日法新电)全球多地区饱受冲突蹂躏,观察家说,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会在哪一个地区诞生实在难以预测,不过有些人认为,东欧维权人士或阿拉伯之春起义者夺奖希望浓厚。

奖落谁家12日即将揭晓,猜测声浪此起彼落,却没有一个明显大热门。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欧洲分部负责人、挪威籍的艾基兰(Jan Egeland)告诉法新社:“阿拉伯之春,或者该说是阿拉伯之秋仍是媒体宠儿。”

今年有231人或组织入围,因此预测赢家挑战重重,特别是多数获提名者身份保密,臆测难上加难。

奥斯陆和平研究中心(PRIO)负责人普威金(Kristian Berg Harpviken)猜测,美国政治学教授夏普(Gene Sharp)有望摘奖,并指夏普“可能是非暴力抗争技巧的最重要分析家”。

博奕网站也看好夏普获奖。他的理论启发全球大规模抗争,包含北京八九民运和开罗广场起义。

其他受看好得奖的候选人包含阿富汗人权家、反罩袍女斗士萨马尔(Sima Samar),以及因帮助开罗贫民窟穷人而获封埃及“德雷莎修女”的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高布兰(Maggie Gobran)。

诺贝尔历史学家史温(Asle Sveen)则臆测,白俄罗斯人权家贝尔雅斯基(Ales Belyatsky)有望获奖。贝尔雅斯基去年8月遭拘禁,并在审判后遭囚。欧洲联盟谴责关压贝尔雅斯基是出于“政治意图”。

史温说,如果贝尔雅斯基获奖,85岁的俄罗斯历史学家和人权家亚历西耶瓦(Lyudmila Alekseyeva)有望一同获奖。亚历西耶瓦是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Moscow Helsinki Watch Group)负责人。

诺贝尔委员会将于12日上午11时(台北时间1700)公布得奖者,最多有3人可望共享荣耀。(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