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互设机构 两岸工作重点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将通盘检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尽速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服务两岸人民,作为未来两岸工作重点。

他表示,中华民国民主成就吸引世界华人目光,台湾已经证明,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上,实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他也相信,台湾与大陆的互动过程中,不仅经济可以互补、文化可以交流,民主法治当然也可以对话。

马总统上午出席中华民国101年国庆大会发表国庆谈话,针对“深化民主法治,促进两岸发展”方面,做上述表示。他说,4年多来,政府已与大陆签订18项协议,达成两项共识,让民众获得实质的利益。未来政府仍会继续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扩大两岸交流。

总统说,将通盘检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并尽速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以照顾两岸厂商、学生,服务两岸人民,并把这个工作当作未来两岸工作的重点。

他特别指出,今年9月在俄国海参崴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中,中华民国领袖代表连战与中国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会面时,表达台湾民众对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的期待,也获对方正面回应,政府对此表示肯定。

总统说,这种互信对两岸关系发展及两岸人民情感,一定会产生正面效用。

此外,马总统指出,民主不能没有法治、法治不能没有廉能,否则民主法治都是空谈。他从政以来,一向以“廉能”自许,担任总统以后,更以“廉正、效能、关怀”的信念期许所有公务人员,“我也要在此郑重承诺,一定把廉能政治贯彻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