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改造产业提高薪资水准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发表中华民国101年国庆讲话指出,台湾产业一定要走向更高附加价值,增加劳工生产力,薪资水准才能提高。

总统马英九上午在国庆大会上,以“不畏艰险•携手向前”为题发表101年国庆讲话,总统在谈到“改造产业结构,提高薪资水准”时,做以上表示。

在改造产业结构上,总统说,过去十多年,台湾经济虽然成长,许多人薪资却停滞不前,民众当然会感到不满。要突破困境,产业一定要走向更高附加价值,劳工生产力才会增加,薪资水准也才能提高。

因此,必须重新界定台湾在国际经贸体系的地位,根据新的定位改造产业结构,让台湾经济能以新的模式成长。

马总统说,台湾应发展为国际经济体系中关键元件和精密设备的提供者,服务业创新模式的开发者;除了发展新的主力产业,更要扶植厂商发展关键技术,生产关键元件,研发具有智慧功能和特殊优势的精密设备。

他说,这样多轨并进,产业既不会被他国轻易取代,也不再受制于人。台湾也要发展各种服务业的创新营运模式,提高服务业在产值与输出的比重,让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成长、带动薪资成长的另一个引擎;这些产业结构改造工程,都已在推动中。

马总统说,要扩大与各国经贸连结,让台湾商品与服务畅销世界。

其次,总统说,2年前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今年8月签订“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以及“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ECFA后续谈判正紧锣密鼓进行。

他说,近年来与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的关系持续改善,两国交流日趋密切,2年来两国航空班机增加45%,航点增加90%。去年与日本签署“台日投资协议”后,今年日商来台投资案件成长26%,居外商第一位。

此外,台湾与新加坡、纽西兰协商经济合作协议进展相当顺利,台湾和部分亚太国家展开经济合作协议的可行性研究。9月初与美国重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的预备性工作,台湾也将努力创造未来加入“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的有利条件。

马总统说,美国10月2日宣布中华民国为免签证国家,中华民国是全球37个获得这项礼遇的国家中,唯一没有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这是美方对国人素质的肯定,将深化两国人民的交往与经贸关系,进一步强化双方高层互信。

他说,这些新发展,有助于台湾融入区域和全球经贸体系,在新一波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