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科学家共享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10月9日,201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获奖者是来自法国的塞尔•阿罗驰教授(Serge Haroche)和美国科学家大卫•瓦恩兰(David Wineland),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他们在光与物质的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具有突破性的实验方法使得能够测量和操纵单个的量子系统”,并开启了“量子物理学实验的新时代”。

这里是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刚刚在这里揭晓,由法国和美国的两位教授获得,下面我们请评委直接介绍一下他们的获奖原因。

诺贝尔奖评委会成员、教授派尔•德森:“他们两位都捕获到了量子粒子,并用一种非常精确的方法操纵和控制它们。他们的两个实验之间有很好的对称性,一个是捕获到光子,用原子进行探测,另一个是捕获带电原子,用并光,用光子探测它们。这对物理学非常重要,感谢这些实验,我们对量子世界有了更好的理解,我们可以认识到,这个世界有量子存在,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量子特性却并不表现出来,这是物理学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播音:他们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研制超快速的量子计算机提供了可能,也能够让时间的设置更为精准,

诺贝尔奖评委会秘书长约兰•汉松:“这里他们可以研究单个的原子和单个的光子。当然,这种研究是非常复杂的,很难理解的,因为它带给我们这个完全不一样的量子世界,那里的物体或光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不同的地方,这在我们看的到的世界里是不同寻常的。”

这个研究对将来更高速度和更大分辨率的量子计算机是第一小步,我们不知道量子计算机是否可以在本世纪实现,但是有希望。更实用的是,这些研究可以帮助更准确的测量时间,令人难以置信的准确。这两位物理学家告诉我们,这个新的光学时钟的准确性,宇宙从开始到现在的时间误差是140亿年,而用这个光学钟的误差仅有4秒。这意味着它比什么都更准确。用这种时钟,你可以测量“爱因斯坦相对论”,比如说,当你分别在卫星或者在地球上时,那个时间是并不一样的。这是基本科学,是未来非常非常重要的实际应用的第一步。

两位科学家同为68岁,他们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在量子光学领域内研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他们将共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的奖金。

新唐人记者宋扬、郑心瑞典斯得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