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反思: 民众应改变渡假方式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今年中国大陆的“黄金周” 10月7日宣告结束。一周来高速公路堵车、旅游景点爆棚、人员伤亡等等,被民众调侃为“黄金粥”,这一切促使人们反思这种渡假方式是否合适?分析人士认为,当局不应该以增加经济收益为出发点来规定这样的长假期。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各大景点“爆棚”、不少景区濒临“塌陷”、出现了敦煌的骆驼累得性命难保,以及华山、普陀山数万人滞留、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三亚海滩成垃圾场等等种种极端现象。

对此,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刘开明指出,当局2003年推出这个“黄金周”时,主要是从增加旅游收入的经济角度考虑的,并没有考虑到社会跟民众付出的成本有多少?目前这种随大流出行,集中式的休假方式对民众来说非常不合算。

刘开明:黄金周的时候对当地的旅游经济、旅游产业有多大的拉动作用? (当局) 并没有考虑到民众付出到底是多少? 包括油耗、 汽车大规模堵塞, 浪费的石油是多少? 死了那么多人, 发生那么多交通事故, 跟交通事故所失去的生命来比我们那点收入孰重孰轻?”

刘开明认为民众应该改变随大流出行的观念,改采多元化渡假方式。

前“百姓”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黄良天也指出,大陆当局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拉动地方经济,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为了体现自己的政绩,而没有从文化建设、提高人的素质方面考虑,这种动机的本身就是非常低俗的,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背道而驰。

中国大陆央视报导称,这次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大陆零售业的收入达8006亿人民币。但是许多大陆出游的民众感到自己是花钱买罪受。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