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超越差异 也超越陆门槛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6日电)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今早一度被大陆社科院台研所的电动门挡驾近10秒钟,被笑称为“大陆的门槛不好跨”。不过,他提出的“超越差异”说,倒是先超越了大陆的门槛。

谢长廷这次访问大陆,绿营批评者不在少数,蓝营也有人冷嘲热讽,更有人搬出2008年总统大选时,绿营喊出的“查甫找呒工,查某找呒尪,囝仔去到黑龙江”口号,讽刺他立场的大转变。

也因为如此,大陆当局面对谢长廷前往访问,抱持的态度就是“既欢迎、又小心”,既不能拒这位绿营大老于千里之外,但又要坚守立场。无论在礼数上,还是在当地媒体报导上,都看得出大陆当局不冷不热的谨慎态度。

不过,谢长廷在厦门提出的“超越差异”说,首先受到大陆关注。因为,他的论点在于,光以政府目前两岸政策基本的“求同存异”立场,已经不够,进而应该处理、超越差异,点出了这个“异”字至少需要处理。

事实上,大陆涉台学界早就认为,台湾两岸政策的“求同存异”立场“过于消极”,一直主张不能老是让“异”一直存在,于是出现了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提出的“趋同化异”,目的是让“异”能化解掉。

谢长廷今天拜访社科院台研所更进一步提出,两岸差异虽需要时间处理,但只要有“诚意、善意”,就能解决。当然,谢长廷不至于附和“化异”的主张,但这番“有诚意就能解决差异”说,在大陆看来,至少字面上进一步显示比“求同存异”积极。

也因此,身为大陆涉台系统智库、发言具一定份量的社科院台研所长余克礼今天会晤谢长廷后,愿意说出谢长廷到访“是为化解两岸差异迈出很重要的一步”的话。

而且,余克礼今天没有再公开提及“趋同化异”说,以免给外界“大陆与谢长廷各说各话”的观感,都可视为谢长廷的主张,受到大陆一定程度的注意与尊重。

当然,大陆不会只凭谢长廷的一项新主张,就论断他的两岸主张是否一以贯之,相信大陆势必还是会用“听其言、观其行”的同一套作法,持续评量谢长廷的两岸主张。

虽然,谢长廷今天一度被社科院台研所的电动门挡驾,还被媒体笑称“大陆的门槛不好跨”。但目前看来,他的“超越差异”主张,倒是先超越了大陆的门槛,既没有被门槛卡住,也没有被大陆当局挡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