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狂潮恐危及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香港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3号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发展减退,并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只能达到7.7%。近几年来,城市发展,成为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些建设狂潮可能会损害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

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Changyong Rhee)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得多。专家预期,中国的经济增速今年预期只能达到7.7%。

近几年来,基层政府对于城市的基础建设与房产行业的投入已经超过对外贸易,成为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当地政府为了建设大举借贷,巧妙地透过做账来掩盖借贷的实际数目。这股建设狂潮可能会损害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

据报导,武汉正计划新建一整套全程长约225公里定地铁系统,以及一座比纽约帝国大厦还要高的大楼,武汉市领导还宣称,武汉一共有5700多个在建项目。这些工程造价要1200亿美元。

谢田:“如果不加快速度搞建设,很多问题就解决不了,一个是就业问题,经济没办法刺激增长,利用基建的办法雇佣一部分人,在一点就是说政府官员,政府贪官,他们自己要捞得好处的话,一定要从建设和项目上来赚钱,没有这种基建投资和建设来点缀GDP增长的话,他自己的乌纱帽也保不稳。”

穆迪投资事务所(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北京办公室发布报告也显示,中共国家审计署可能低估了地方政府贷款,以及对中国各家银行可能造成的实际风险。

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