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吁世银:暂停土地投资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路透电)全球发展组织乐施会(Oxfam)今天呼吁世界银行(World Bank)暂停提供资金给大规模土地取得行为,以确保世银的做法不会助长其他国家大肆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土地。

乐施会呼吁世银新任总裁金墉(Jim Yong Kim)下周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IMF)与世银会议上,宣布世银暂停6个月土地投资。

不过世银高阶主管表示,在全球粮价飙涨、外国投资人对亚洲、拉丁美洲与非洲农地购买兴趣增加之际,若世银暂停参与会是个错误。

2008年至2009年全球粮价危机造成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部分地区出现抢买土地的情形,并且在各地引发土地掠夺的恐惧。马达加斯加总统于2009年遭到罢黜,原因是他与南韩大宇物流集团(Daewoo Logistics)签下租约,出租岛上半数可耕地,让南韩种植作物并出口至亚洲。

世银农业与乡村发展部门主任沃吉莉(Juergen Voegele)表示,世银继续参与土地投资以及协助各国政府处理这类问题,能够发挥更大功能。

沃吉莉告诉路透社:“我们不认为乐施会要求世银集团现阶段暂停相关投资是合宜的作法,特别是在粮价快速飙涨且上下震荡剧烈的时刻。”

然而乐施会表示,暂停投资将给予世银时间“把自己整顿好”,同时也清楚地告诉各国政府与投资人,世银不会容忍土地掠夺。

乐施会说,世银应坚持土地契约更加透明,方能限制滥用、确保当地人民获得完整资讯以决定接受或拒绝这些计划,同时确保当地人的土地权利获得保障。(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